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中心主任
建设概况
中心特色
发展规划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中心成员
中心视频
各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主任

中心主任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0-25 浏览次数:

拟仿真实验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中心名称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称/级别(省级或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批准时间2009.11.28(国家级)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姓名陈宝春性别年龄55
专业技术   职务教授/博导学位博士联系电话(0591)22865345
主要职责1、负责制定并组织落实中心发展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

2、组织中心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工作;

3、负责中心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及实验教学;

4、负责组织制定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实施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5、组织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教学科研任务。
教学科研主要经历陈宝春,博士,教授,博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兼任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工程结构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优秀人才。

1978.2~1982.2 在福州大学道路与桥梁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 1982.2~1983.8 在广东容奇大桥工程处工作,任助理工程师。1983.8~1986.5在福州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攻读硕士。1986.5毕业后留校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 作,1994年评为副教授、2000年评为教授,期间2003年获日本九州大学博士学位。

长 期从事土木工程的本科教学工作,讲授了《砌体结构》、《Fortran语言》、《桥梁工程》、《土木工程概论》等本科课程,指导毕业设计。负责福建省精品 课程《桥梁工程》和福州大学双语课程《大跨度桥梁》的建设与主讲,主编和参编《桥梁工程》教材各1本,并编写了校内教材《Long Span Bridge》。主持或参与教改课题、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多项,发表教改论文多篇,兼任《高等建筑教育》编委,2010年获福建省教学名师,2011年获 宝钢优秀教师奖。

承 担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课程各1门。自1996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以来,指导硕士研究生42名,其中已毕业32名。自2000年担任博士研究生导 师以来,指导博士研究生17名,其中已毕业12名(其中留学生1名),其中获省优秀博士论文奖4名,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3名。

在 科研工作方面,主要研究方向为拱桥、无缝桥、组合结构、超高性能混凝土桥和空心板桥等。在钢管混凝土拱桥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先后主持完 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2项和交通部课题1项;在研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主持或参与了郑州黄河公路二桥、深圳北站 大桥等2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设计与科研工作。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著有《钢管混凝土拱桥》、《无伸缩缝桥梁》等专著多部,主编国际会议论文 集6本,负责《Bridge Engineering Handbook》第8章“Arch Bridges”的编写。主持或参加编写省部级规范或标准2项,主编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规范》1项。拥有国家专利10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华厦科技二等奖1项。


教学科研主要成果1、《桥梁工程》(含实验项目),福建省精品课程。

2、《桥梁工程(第二版)》,主编,21世纪交通版高等学校教材,人民交通出版社,2013。

3、《桥梁工程(第二版)》,参编,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4、《大跨度桥梁》双语教学的实践与体会,高等建筑教育,2008年第2期,第一作者。

5、福建省《桥梁工程》精品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与教材编写,高等建筑教育,2009年第2期,第一作者。

6、深化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推动海西土木人才培养,高等建筑教育,2013年第2期,第一作者。

7、基于输出的本科工科教育评估,高等建筑教育,2014年第4期,第二作者。

8、福建省教学名师,2010年。

9、宝钢优秀教师奖,2011年。

10、钢管混凝土拱桥设计理论关键技术研究,2008年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

11、钢管混凝土拱桥建设成套技术,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七。

12、钢-混凝土组合梁桥新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2012年福建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

13、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拱桥技术规范GB50923-2013》,第一主编。

14、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0年。

15、福建省首届优秀人才,2012年。

16、福建省第三届杰出科技人才,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