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中心主任
建设概况
中心特色
发展规划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中心成员
中心视频
各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0-24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设10个虚拟仿真实验室,分别是:建筑材料虚拟仿真实验室,测量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岩土与地下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3个基础型实验室),工程结构虚拟仿真实验室、道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给排水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交通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工程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室(6个专业型实验室),和研究生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平台1个。中心主要负责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的虚拟实验平台建设,协调配合各个实验室开设虚拟实验课程,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技术研发及其对外展开企业合作等事宜。中心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方针,坚持执行 “科学规划、共享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建设思想,以全面提高高校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持续推进土木工程类实验教学的信息化建设。

 

 

1三层次

图2 三平台

中心所依托的主要学科--土木工程学科是学校的强势学科和长期建设的重点学科:(1)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工程结构实验室”和“福建省海峡两岸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研究中心”为福建省重点实验室;(3)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和岩土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其中,结构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中心发展历程可分为以下2个阶段:

 

中心发展第一阶段:建立初期

 

2006年福建省大学城建设经费投入7200万元,用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4个新场馆的建设,建筑面积达1.72万平方米,2007年基本建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从旧校区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实验场地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随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搬迁到新校区后,教学环境、设施、教学体系和管理体制进一步得到完善,为了致力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办出特色,本中心应运而生。

 

2007年福州大学新校区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投入945万元,用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本科教学仪器设备采购及实验室二次装修。学校抓住旗山校区建设的契机,以校园网为平台,投入180多万元为各实验中心建设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对实验教学的各环节实行网络化管理。2008年~2009年 “211”三期建设经费投入2578万元,用于地震模拟振动台三台阵系统建设及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升级。实验场地条件、实验设备条件和实验教学环境得进一步的完善。

 

中心发展第二阶段:完善时期

 

中心进一步完善“三层次、三平台、三基地”实验教学新体系和实验教学管理体制。2012年, “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通过。中心充分利用所依托学科专业齐全(涵盖土木、水利和交通等多个一级学科)、学科势力雄厚的学科优势和闽台交流、海峡西岸的区域优势,凝练中心的办学特色,充分利用学科交叉的优势,建立新型的立体实验教学体系,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为培养“厚基础、强能力”、能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而努力。

2007年,《桥梁工程》成为福建省精品课程。 

2007年,祁皑老师被评为福建省教学名师。

2008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建设部的专业教育水平复评。

2008年,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福建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2010年,陈宝春老师被评为福建省教学名师。

      2012年,“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通过。

      2013年,土木工程专业教育部第三次专业评估合格通过。

       2013年,福建省第三届杰出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