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管理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体制 | 信息平台

信息平台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0-25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中心建立了专门的网站(http: //tmxnsy.fzu.edu.cn),该网站与“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http: //tmsy.fzu.edu.cn)相链接,提供了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其内容包括:

(1)中心所有设备信息,如设备状况、功能、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基本原理等。对虚拟试验课程、项目及其开展的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对优秀的虚拟试验教学项目和成果进行展示。

(2)中心管理制度,如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制度汇编》中,对实验专职人员、学生、实验场馆、仪器设备、实验教学、实验室档案资料等各方面均给出了详细的规章制度。

(3)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信息,如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项目、购买和自制软件说明书、实验课程PPT和相关自学视频材料等。

(4)实验教学课程及虚拟仿真软件下载共享。

网络上提供了丰富的实验课程链接,如《测量学》(http://civil.fzu.edu.cn/survey/web/index/index.asp)、《土木工程材料》(http://tumcl.fzu.edu.cn/)。网站还链接了相关的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如“结构力学”(http://met.fzu.edu.cn/eduonline/stmech/ch/gjjp/index.ht

m)、“桥梁工程”(http://met.fzu.edu.cn/eduonline/qlgc/default.asp )等。网上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生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化学习平台。

网站及时更新,通过不断建设,已成为重要的实验教学信息获取和交换平台。中心通过网络,及时宣传科研项目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情况,帮助同学们接触的科研前沿,激发同学的科研热情。

本科生和研究生实验教学的“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系统(http://tmsy.fzu.edu.cn→网上预约→"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已正常运行,该系统具有用户身份管理、认证功能,提供用户认证和权限等级识别功能。通过该系统,实验指导教师及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登录,了解实验室开放及实验设备使用情况。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来预约实验,使得实验设备得到最有效的应用,大大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开放性”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方便教师对学生出勤情况的管理,方便教师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批改虚拟仿真实验报告,记录和计算实验项目和课程的成绩,提高了实验教学管理效率。中心在建设期间,利用该系统展开了67项IRP项目。本科生利用该系统预约实验仪器和实验时间,上传实验报告和研究成果,这对几个兄弟院校的IRP小组尤其方便。IRP研究计划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了他们的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增强了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在IRP项目中,学生发表论文3篇,获全国本科生科技创新优秀奖1项。 

校园门户网站对校内外公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信息,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链接等相关服务。学校实现网络的安全运行、管理和维护;具有网络防病毒、信息过滤和入侵检测功能。福州大学拥有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是“数字福建”公共基础服务平台建设的重大专项项目,该中心采用美国Sun公司的最新刀片服务器,运算能力理论峰值达到13.58万亿次/秒,按照中国计算能力TOP100 2007年的排名,中心建设系统的计算能力可位居全国第三名。校园网有WIFI,覆盖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与建筑的比例达100%。这保证了本中心虚拟仿真试验的顺利进行。

中心在校园网的基础上,应用惠普Z800工作站作为服务器将结构馆的所有单机联网,主机房位于结构馆三楼(图7)。目前已购置抗震分析功能较强大的SAP2000、ETABS、SAFE三套通用结构分析与设计软件,以及单机版的ANSYS、ABAQUS、PERFORM3D、ADINA等软件。今后将在目前的基础上逐步购买网络版的ANSYS、ABAQUS、ADINA等大型软件,并通过校园网与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目前也建在福州大学新校区)联网,以实现云存储和云计算,将目前的高性能数值计算网络平台建设成为国内最先进的土木工程结构抗震、抗风和健康监测等数值计算中心。

 

图7 物联网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