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中心主任
建设概况
中心特色
发展规划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中心成员
中心视频
各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建设概况

建设概况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0-25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海西可持续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1.建设的必要性

    (1)中心具有鲜明的海西特点

    1)海峡西岸经济区(简称海西)以福建为主体,面对台湾,涵盖周边的浙江东南、广东东北和江西省。2011年,国务院批复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使海西作为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对高层次工程建设人才产生了旺盛的需求。本中心的建设,将利用福州大学的区位优势,联合两岸的教学力量,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建设人才培养的质量,以满足海峡经济区的发展的需要。

    2)中心所依托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在海西地区和台湾(以金门大学为主)产生了很好的示范与辐射作用。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将扩大海西地区和台湾地区学生的受益面,有助于高质量人才培养数量的提高,也有利于加强台湾青年学生对祖国大陆的认知和认同,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2)中心具有显著的可持续发展特点

    1)海西地处台湾海峡西岸,与东岸台湾岛构成海峡经济区。海峡经济区具有共同的气候特征(如台风、地震等)和环境特征(如海洋环境、软土地质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和防灾减灾具有高度的相似性。结合闽台两岸共同的气候特征和环境特征的创新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使学生在学期间掌握了海峡两岸土木工程的特点,使他们毕业后能设计出安全性和耐久性较好的土木工程结构(如跨海大桥和高层建筑等)。土木工程结构使用寿命的延长节约了社会资源,体现了节能和环保,使社会能可持续性发展。

    2)中心与中铁武汉桥梁科学研究院、英国Servotest公司、绵阳六维科技有限公司徕卡、广联达、PKPM等十几家公司有着紧密合作,这些公司出资赞助学生学科竞赛,为学生提供实践场所,与教师联合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等。中心为这些公司提供智力支持和人力资源。在这种互利共赢的模式下同,中心能够可持续发展。

   

    2.建设的可行性

   (1)中心依托的学科具有明显的优势,实验教学内容丰富。

    中心所依托的主要学科为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三个一级学科以及工程管理、工程力学等二级学科。

    土木工程学科为核心学科,在海西地区中学科优势最强,在全国的土木工程学科中也有较大的实力: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结构工程学科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2012年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学科,“可持续工程结构与防震减灾”2012年获福建省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拥有“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土木工程多灾害防治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工程结构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

    水利工程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点,为福建省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工程管理、工程力学等均拥有二级学科硕士点;此外,在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中自主增设有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二个二级博士点。中心所依托的三个一级学科均处于海西地区领先水平。

    这三个一级学科涵盖了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相近的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在海西地区也最为突出,中心建设后的受益面与辐射示范作用明显。

    (2)以多学科相交叉为基础,已构建起合理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以土木工程、水利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为主,并影响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其他学科。

    中心依托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建立起以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带动实验实践教学,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三层次(基础技能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三平台(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实验平台、虚拟实验平台)、三基地(校内基地、产学研基地、校外实习基地)的新型立体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中,加强了实验教学三层次、三平台的建设,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三个平台上交融交汇,扩宽了知识面,增强了就业的适应和发展能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为本中心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三平台中的虚拟实验平台,更为本中心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虽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场地条件、实验设备条件和实验教学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但由于受到仪器台套数、实验高成本和安全性的限制,各实验室老师已开展了一些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3)经过长期发展,中心场地、设备条件好,实验人才队伍强。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源自于1959年土木建筑工程系的实验室。经过长期的建设,实验人才队伍与硬件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2006年大学城建设时学校投入7200万元用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4个新场馆的建设,建筑面积达1.72万平方米,2007年建成。同年,又投入94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教学仪器设备采购及实验室二次装修。此后,得益于全校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建设,中心对实验教学的各环节实行了网络化管理。2008~2009年 “211”三期建设经费投入2578万元,用于地震模拟振动台三台阵系统建设及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升级,实验条件进一步提升。本中心已建设成海西地区学科专业最广、设备最齐全先进、技术力量最强的土木类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2008年中心获批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获准国家示范中心建设。通过建设,实验教学新体系和实验教学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示范与辐射作用不断显现。2012年,“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通过。